close


里爾Lille是法國北方的一個工業大城,為法國北部除了巴黎以外最大的城市。

這地區因為擁有豐富的煤礦等資源,曾為其工業發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礎,可是因為社會政策與大環境等因素的轉變,一直以來,外地人對於Lille的印象,都是停留在一個廠商出走,失業率頗高,治安不佳,居民臉色灰暗冷酷無表情的過氣工業城。

就連一般的旅遊書,也難得提上一回。



Lille招商局前,街上掛滿了聖誕彩飾



「可是生活在北方冷冽工業城的氣候中,人們就該都是冷漠嗎 ?環境一定都得一付病奄奄生靈塗炭的樣子嗎? 」

哈 !自己就曾經一直這樣認為, 關於這一點,其實也要怪自己穿鑿附會,先入為主的印象。

說起來這一切跟小時候最愛看的卡通「小英的故事」有很大的關連, 因為這卡通的情節背景即設定在法國十九世紀末巴黎北邊的某個工業大城,這剛好跟Lille的許多人文地理等條件不謀而合。

「孤苦無依善良的小英與當攝影師的印度媽媽好不容易千里尋根來到法國,卻遇上一個世故冷漠嚴峻的爺爺…………..。」

就因為這樣,讓我對法國北邊這座工業城市一直印象不佳,再加上以為這地區經歷兩次世界大戰摧殘,很多古跡已經盪然無存,所以很少到北方來, 雖然一些友人住在這裡,來法國這些年來也從未造訪過。


Lille是「二○○四年歐洲文化首都」


這次由於計劃前去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跨年, 所以去年年底便初次順路來到里爾Lille,想不到之前一切刻板印象完全為之摧毀改觀。

Lille完全不是想像中那般污黑悲涼或空氣中充滿嗆鼻石化味的破落工業城, 反而城區建築物繽紛美麗,市區處處都是古味石板街道,還因擁有豐富建築和藝術文化遺產而膺選為「二○○四年歐洲文化首都」的多彩城市。

這裡許多山型牆的建築型式, 讓人感覺到些許Flandres地區風格的不同,已經有北國身在比利時的氣圍。


Lille的地鐵,跟台北木柵線是親兄弟!


Lille的地鐵線共有兩條,採用法國馬特拉交通公司(MATRA Transport)發展的VAL系統,跟台北木柵線是親兄弟喔 !!

這裡的地鐵也是法國第一條無人駕駛的「自動導軌捷運」。


火車站旁新穎寬敞的商業中心~~EUROLILLE


身為地鐵迷的我,當然不能錯過,得專程跑來來搭乘看看。 雖然月台建築頗有藝術美感,可是車箱很小非常擁擠,跟法國西南部大城土魯斯的地鐵真是有得拼 !!!


由於二○○四年在法國是所謂的「中國文化年」,所以里爾Lille也是活動的主要舉辦城市之一。

大家可以看到照片,Lille招商局前的街頭有臨時搭建的中國屋宇與一些為配合文化活動跟聖誕節過後尚存的裝飾,雖然乍看下顯得有些突兀,讓人有時空錯置之感,我們在這邊耍寶拍照玩得不亦樂乎。


或許是因為自己來的時候天氣佳, 人們精神好吧 ?直覺認為這裡的人們並不像想像中那樣冷漠。

原來Lille處於歐洲5個國家首都的中心(巴黎、倫敦、布魯塞爾、盧森堡、阿姆斯特丹) , 1994年英法海底隧道技術建成後,這裡成為連接各大城市的樞紐,國際化的情形較其他法國大型城市來得高,所以人們對於外國人就比較不像內地城市的人那樣不願意跟外國人交流,換句話說,就是比較Open Minded一點,自然感覺就比較舒服啦 !!!

真的有幸在年尾的最後一刻, 來到這被我忽略已久的活力之都哩 !!!

Music~Sonate11_Beethoven


在Lille,我們渡過愉快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