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上次阿爾薩斯洛林的露營記, 至今已經一個月了, 窩在家裡啃書的結果,還是奈不住法國朋友們的邀約, 我們夏天第二次露營計劃於是就展開了。(8月13日,攝於波爾多的Pont de Pierre橋上)


位於大西洋邊的波爾多,法國地理位置圖


別問沒什錢了,為什麼又往外跑啦?!其實生活就是這樣子,沒錢也有沒錢的生活方法,其實該感謝的是,在法國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隨邀隨走,大家以最便宜的預算,在閒暇之餘過著圓夢般的旅遊探險生活。

這個夏天,在走過法國東北部的阿爾薩斯和南方地中海旁的Montpellier後, 這次我們要到的是與它距離東北阿爾薩斯有一千多公里遠的另一頭,法國西南部以無盡沙丘聞名,歐洲最棒的衝浪勝地~朗德(Les Landes)海岸。


沿途車子經過法國秀麗壯闊的田野


從法國中部的里昂出發,花了約七個多小時的時間,車子不停地穿越了翠綠的奧文尼火山區,經過以生產鵝肝醬與松露聞名異常神秘美麗的Perigord佩麗葛區後,著名的法國名酒產地-波爾多的葡萄酒園赫然就在眼前。

波爾多Bordeaux,是個因紅酒而國際知名的城市 ,這個城市也是誕生著名哲學家,孟德斯鳩 (Montesquieu) 及蒙田 (Montaigne) 的法國西南最大城,為進入舉世聞名的釀酒地區必經門廊。跟之前去過的法國東北酒鄉比起來,這邊的葡萄酒園,除了法國西南部地形較為平坦、 氣候較為溫熱外,最大的不同是波爾多葡萄酒園的葡萄樹長得比阿爾薩斯種的還矮小, 更為可愛。


Lyon開往波爾多的法國東西向新建高速公路


車子剛開到波爾多主要的交通幹道上正在建造著電車, 這著實也令人驚訝它的動作之快,記得Ines去年也是八月這時候第一次造訪波爾多,路上連個開工的影都沒見著, 怎地一會兒一年的時間,好像整個城市都在大翻修一樣,令人有些許蒼海桑田之感。

因為交通施工的原因,路上塞車塞的頗嚴重,令人連想到台北剛建捷運時的交通黑暗期,真是寸步難行。但波爾多以身為法國第四大城的身份來說,沒有地鐵缺乏電車等大眾捷運系統,巴士誤點嚴重的波爾多,現在建電車,其實真的比起其他城市規模比他還小的法國大城來說,算是起步有點遲了!


旅途中,麥田上的圓筒狀麥草堆


我們從波爾多的城郊東區緩緩駛入市區, 天空中彌漫著塵硝味 ,遠遠的就看到一根如玉筍擎天柱的Saint michel大教堂的鐘樓, 彷彿都市品牌映像的保證。


我們橫跨十九世紀拿破崙為了遠征西班牙而興建的Pont de Pierre橋,車子緩緩的行駛於於寬廣的加倫Gironde河面上,這座有著黑色美麗燈飾寬廣的古典紅磚橋,正在為興建都市電車捷運系統的鐵軌而施工著。


波爾多的市景一角

跟往常一樣,我們還是在波爾多環城的複雜交通路線迷失了方向。

原本沒有打算進入波爾多市區的我們,開車繞行了這個充滿十八世紀建築之美的法國大西洋沿岸的葡萄酒首府,這座擁有許\多典型新古典主義建築物的西南大城,乍看之下是顯得有些老舊,經過一些歷史風霜吹拂的黃黑公共建築物,好像沒有書上說得那麼神奇美妙,從施工中的Saint Pierre橋上往前望,如今波爾多正在大興土木,都市更新中的波爾多,這個世上最享負盛名的紅酒的都市,似乎想要一改它往日灰黑葡萄酒城市的塵土味,我祈待它的再造計劃成功。

Music~donnt worry be happy

(後記)
從奧文尼中央山脈往大西洋的起伏和緩台地延伸而去,法國西南部,濱臨大西洋的Aquitaine區,八月,整個斜坡上滿滿是一大片生長茂密的葡萄,在大西洋岸的豔陽培育下,終將孕釀出香醇的頂級美酒。

首府波爾多(Bordeaux)是世界知名的葡萄酒美都,遠自古羅馬時代以來即因葡萄酒的生產及交易而繁榮興盛,它的美,曾被法國大文豪雨果 (Hugo) 比擬為巴黎近郊的凡爾賽宮。這裡的紅酒獨特芬芳,不僅迷倒眾多的品酒專家,也吸引無數旅客造訪。

除了醉人的葡萄酒文化與藝術外,翠綠葡萄園的盡頭為大西洋海岸一望無際白柔的沙灘和湛藍的海洋,海灘的一邊則是充滿田野氣息歐洲最大的森林保護區,點綴此片美麗大地的是無數海濱渡假小城與令人好奇的全裸天體營,這裡連綿延長達250公里的海岸線是歐洲最棒的滑浪勝地,總是熱情招呼著來此度假的法國與世界各地的旅人......。

欲知這次所有的完整旅記 ,請點=>『波爾多,海邊狂浪記


此次行程造訪地點(紅線)位置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