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了兩天大西洋的太陽後,皮膚開始出現紅紅稍刺痛的灼熱感, 於是今天便提早從海灘上退席,決定先到海岸南邊的一個以法國生蠔聞名的渡假聖地~阿卡雄(Arcachon)走走...(煙火攝於8月16日Arcachon海洋節)



街頭擠滿人的阿卡雄

距波爾多僅四十分鐘車程的阿卡雄位於佔地廣大的阿卡雄海灣 (Bassin d'Arcachon) 口,說這是個海灣倒不如說它是一個臨海的巨大瀉湖,如果搭直昇機從空中鳥瞰這座海灣,可以發現不知是河沙或海沙,瀉湖內淤積成美麗大樹幹形狀,大自然的神力展出一種美妙特殊景觀,而法國最負盛名的生蠔養殖場就位於這充滿現代水泥建築物的海港裡。


十九世紀以來,阿卡雄這裡以溫和的氣候,連綿數哩的白色沙灘及廣披的海邊森林聞名全歐,是王公貴族們最喜愛的大西洋濱海渡假勝地之一。

整個市區很有趣的以春、夏、秋、冬四季來劃分及命名,在〝冬城〞La Ville d'Hiver裡,尚保有一棟棟風格迥異的十九世紀豪華別墅,是頗值得一瞧的區域。

位於阿卡雄更南邊不遠處,還有一片狹長綿亙突起於海岸邊的金黃色沙丘。這裡有一座匹拉沙丘 (Dune du Pilat),號稱為歐洲最高的沙丘(約110公尺),登上此處,可眺望整個大西洋的壯闊海景.......


阿卡雄化妝成宮殿城堡式般的賭場

其實除了海港旁的點點漁火,在月光的掩映下搭配著青翠森林還顯得略有美感外,個人覺得阿卡雄是不算美的,它速成型式參差不齊的醜陋新式建築物與化妝成宮殿城堡式般的賭場,在在總讓我想到蔚藍海岸旁那幾座渡假物慾城市。

當我們抵達這座老饕最愛的海港時,苦於納悶為什麼要多花四十多分鐘的時間在這邊昏天暗地的找停車位,原來是正逢連續三天的海洋節(Fete de la mer)正在阿卡雄舉行,節慶加上渡假旺季,觀光客一下子就把這個海邊渡假城市擠暴了。

城區裡、海港內到處擠滿了車子, 在台北找停車位的痛苦惡夢想不到在這法國西南的海邊渡假城市重演。

好不容易安頓好車子後,奇怪於怎麼周遭耳朵聽到都是義大利話?也擁有美麗海灘的義大利人怎麼會大老遠跑到大西洋這邊來呢?心想大概是一向身處在安靜地中海的義大利人也想嘗嘗這裡洶湧的大西洋巨浪吧?!


海岸邊全是海產店與人潮

跟一般的法國西南海邊城市氛圍相同,愉悅熱鬧的氣氛,加上川流不息的漁船,快樂彷彿時時籠罩在每個人的周圍。

海邊海產餐廳的玻璃櫥櫃裡擺滿了珍饈魚貨,一眼望去到處是吃著新鮮美味生蠔及現撈海產的各國老饕,一盤一盤的生蠔,在酒酣之際,好像不用錢的搶眼大喇喇的放在桌上供人大快朵飴。

海邊的廣場上,為海洋節而舉辦的露天音樂演奏會擠滿了看熱鬧的觀眾, 音樂演奏著熱情的拉丁音樂,很搭的與大家興奮的熱情融合在一起。



露天音樂會上賣力的表演團體

在主持人的宣佈下,所有人轉移陣地到附近的海港邊看煙火的施放,因為一開始避開人群 ,卻反而幸運的不費吹灰之力在佈滿帆船遊艇擠滿數萬人的阿卡雄海灣口佔到好位置,各式煙火在空中綻放出絢爛色彩 ,想不到今年法國國慶在巴黎蒙馬特山上看不到美麗煙火的我,在這裡可以獲得如此美妙的視覺補償。

今晚,天女散花般流螢光芒狠狠地在視網膜畫出一道一道專屬於阿卡雄夏日海洋的色彩記憶,多款式的煙火從不曾見過, 忙著用數位相機上的錄影功能,捕捉這大量瞬間即逝的視覺饕餮,算是沒有白來這一遭了。



閃爍的煙火,曾經光輝燦爛的夏日回憶

無奈回家的路上才是真正塞車惡夢的開始,因為所有白天聚集來的車子在煙火施放完後一窩瘋的欲駛出阿卡雄,一趟單程一個小時的路程,我們總共花了四個小時才回到露營地,我們的駕駛數度累得停在四邊寂靜無人的海邊松林下休息,可怕的是車子還是一輛一輛接著不停的湧現,真不知道大部份開自排車的法國人,如何受得了這樣的折騰。

經過這樣走走停停的折磨 ,回到家時間已經凌晨三點半,露營地的大門早就關起來,我們只得把車停在外邊,用早已麻痺的雙腿摸黑回到帳篷裡,哇!這才發現擁有七百個帳蓬的營地,真的不比里昂的市立足球場小哩!

愛玩嬤?!活該!!!哈!哈!大夥苦笑撐著。

阿卡雄旅遊局 (O.T. Arcachon)
Esplanade G. Pompidou, B.P. 137
33311 ARCACHON Cedex
電 話 : (33 5) 56 83 01 69
傳 真 : (33 5) 57 52 22 10


music~Toca Bonita

(後記)
從奧文尼中央山脈往大西洋的起伏和緩台地延伸而去,法國西南部,濱臨大西洋的Aquitaine區,八月,整個斜坡上滿滿是一大片生長茂密的葡萄,在大西洋岸的豔陽培育下,終將孕釀出香醇的頂級美酒。

首府波爾多(Bordeaux)是世界知名的葡萄酒美都,遠自古羅馬時代以來即因葡萄酒的生產及交易而繁榮興盛,它的美,曾被法國大文豪雨果 (Hugo) 比擬為巴黎近郊的凡爾賽宮。這裡的紅酒獨特芬芳,不僅迷倒眾多的品酒專家,也吸引無數旅客造訪。

除了醉人的葡萄酒文化與藝術外,翠綠葡萄園的盡頭為大西洋海岸一望無際白柔的沙灘和湛藍的海洋,海灘的一邊則是充滿田野氣息歐洲最大的森林保護區,點綴此片美麗大地的是無數海濱渡假小城與令人好奇的全裸天體營,這裡連綿延長達250公里的海岸線是歐洲最棒的滑浪勝地,總是熱情招呼著來此度假的法國與世界各地的旅人......。

欲知這次所有的完整旅記 ,請點=>『波爾多,海邊狂浪記

此次行程造訪地點(紅線)位置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