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黛莉朵杜一雙純真無邪的大眼睛,深深吸引著他。23歲的朵杜,對於影像和節奏卻異常敏銳,散發新一代法國年輕演員少有的靈性氣質.....



法語對白篇

Amelie對查票員讀的詩:"Sans toi, les emotions d'aujourd'hui ne seraient que la peau morte des emotions d'autrefois.""如今沒有你,從前生命曾經的感動也不再有了。"

書報攤老版娘說:"Une femme sans amour c'est comme une fleur sans soleil.""女人要是沒有愛情滋潤 ,那就像一朵花兒缺少陽光的洗滌。"

Amelie對菜販老版說:"Vous au moins vous ne risquez pas d'etre un legume parceque meme un artichaut a du coeur.""您至少不用擔心變成蔬菜 ,因為就算朝鮮薊也有一顆心。" (註:artichaut朝鮮薊,法國常見蔬菜,色綠。)


作畫老先生對Amelie說:"Voila ma petite amelie, vous n'avez pas des os en verre!vous pouvez vous cogner a la vie, si vous laissez cette chance, alors avec le temps c'est votre coeur qui va devenir aussi sec et cassant que mon squelette......alors allez-y nom d'un chien!!!"

"我的小amelie,妳不像我身子骨有病, 妳有妳活躍的人生, 如果妳放棄這次的機會, 那麼隨著時間流逝 ,妳的心將會變得枯萎,就像我這身爛骨頭一樣 ,去吧! 把握這次機會 ,快去!" Amelie吹毛求疵數字私房小八卦:


在劇末時Amelie正在做的甜點叫Kouign Amman(如圖): 是法國布列塔尼區Bretagne的著名甜點( 原料是:麵粉Farine : 0.300 Kg, 鹽sel、 水Eau : 0.150 L,啤酒酵母Levure de biere : 0.015 Kg,牛油 Beurre :0.225 Kg, 糖Sucre : 0.200 Kg等)很肥很油很好吃的樣子,不過我看Amelie身裁很好,吃多也不怕吧!由於Kouign Amman是法國布列塔尼地方方言, 連我的中法字典也找不到這個字, 所以我也不知道翻成中文是什麼?Ines乾脆上網找圖給各位 ,比較一目了然了!(Bretagne位於法國西北部, 在諾曼第西邊)


"95 58 80"Amelie 在Enghien les Bains家的郵遞區號, 如果大家要寄信給amelie或簽樂透的話。
Le31 Aug 1997戴安那與德雷沙修女相繼去, 同一天amelie找到40年前小男孩Bretodeau藏在浴室的小盒子。
Le28 sep 1997是本片的劇尾的時間 。
Amelie跟Nino見第幾次面就上床做愛?答案是第五次。
那個令Amelie2見鍾情 ,心臟直跳,乞丐星期天從不上班的火車站:La Gare del'Est巴黎東站。
Amelie在西元1973年9月3日18h28分32秒後9個月誕生。
幾對配偶正在PARIS做愛?15對,有點少喔!
本片的紀錄旁白是由一位法國名記者 ,Frederic Mitterand 所口述, 專門播報名人婚禮、 紀錄片, 地位崇高。首映一年後得到法國凱撒獎最佳影片,艾蜜莉已經於日前又全新大規模於戲院放映,打破法國電影票房鐵達尼的紀錄指日可期。


cafe裡的Amelie與Nino


報紙上說:去年歲末台北金馬影展驚鴻一瞥,笑聲掌聲沸騰全場,走出戲院臉上帶著笑意的觀眾只有一句話:生命真美好!鮮豔飽和的色澤,奇幻狂想的繽紛,每個畫面都是美得讓人捨不得眨眼的巴黎!難能可貴的是,異想世界充滿了愛與善意,窺探平凡人物的怪癖嗜好,滿足生命無力達成的缺憾,法國更興起「艾蜜莉全民運動」:久未聯繫的親友重逢敘舊、僵持的冷戰用熱情融化、敦親睦鄰伸手援助陌生人、而硬ㄍㄧㄥ著開不了口的戀人,更大膽說愛擁抱幸福。

(Ines覺得是寫得有點過火了!"興起艾蜜莉全民運動"!這對於每個人都有意見的法國人,真的很難,像我就聽過幾個巴黎人說這片太Cul cul了, Cul cul是俚語,意思是說本片很小女兒作態。 講跟別人相反的話, 可以顯現自己品味特殊與眾不同,這點倒是各國皆同。)
有許多台灣朋友也來信告訴我, 艾蜜莉在我發mail不久後在台灣就上映了,算是一個很棒的巧合吧!

基於網路上有人說:「法國人不是都這麼浪漫有趣的....」「巴黎的風景不全然....」


甚至就連我法國外省朋友都說其實真正的巴黎人 , 都是很冷漠自私的。 其實他們說得一點都沒錯,看待事情的態度兩面原本都沒的準的, 單看自己衡量的標準與好惡,我喜歡巴黎 ,我喜歡接觸異國文化,所以對這部片特別有好感 ,雖然當初剛到法國時 ,因為語言隔闔曾受過不少氣, 但基本上我認為那是文化的差異造成 ,所以對我並沒有多大的影響,我想只有將心比心的去面對值得的人事物, 才能穫得真正人生收穫,中外古今皆然。
飾演Nino的馬修卡索維茲

以下本文摘譯自pchome電影介紹~★巴黎,是艾蜜莉為你改變幸福命運的最甜蜜魔力★:

本片劇情大綱:
艾蜜莉(奧黛莉朵杜 飾),巴黎蒙馬特的咖啡館女侍,獨自住在五樓小公寓,她喜歡收集石頭打水瓢、拿湯匙輕敲焦糖布丁、伸手探進榖袋的最深處。有天她意外發現:浴室裡藏了個四十年前小男孩的聚寶盒,歷經千辛萬苦,終於物歸原主;她看見老先生臉上激動的淚光,童年記憶湧現……。艾蜜莉決定:從此行俠仗義,默默幫助身邊人,解決生命中的小缺憾。

老公外遇、整天以淚洗面的公寓管理員,獨居作畫、足不出戶的玻璃先生,細心待客、卻被老闆鴨?欺負的雜貨店小弟,身體虛弱、神經兮兮的香煙攤太太,慘遭拋棄、繼續死纏爛打的怪叔叔,以及母親過世後、自閉沉溺哀傷的艾蜜莉老爸,艾蜜莉都用最意想不到的方式,改變他們的命運。然而,艾蜜莉自己呢?

尼諾(馬修卡索維茲 飾),紅燈區色情錄影帶兼差店員,偶爾在遊樂場的鬼屋列車裝鬼嚇人,他喜歡騎機車跑遍巴黎各大車站,專撿拍壞的大頭照,仔細拼湊分類,黏貼成
一本快照亭相簿。巴黎地鐵站播著老情歌,當艾蜜莉第一眼看見尼諾,心臟撲通撲通跳,她知道:她戀愛了……
  
導演拍片的初衷只有一個:讓觀眾快樂。擅長黑色幽默的尚皮耶居內,無論【黑店狂想曲】、【驚異狂想曲】盡是不見天日、奇詭畸零的小人物,懷抱愛與信念展開冒險旅程;從前的居內自認為像童話,等到47歲回頭看,才發現狂想曲的節奏其實晦暗無比,前往好萊塢執導【異形4】,更是一部廝殺暴力的動作片。於是,他打算拍一部光明正面的電影,他要創造希望,而非一味的毀滅,這是他電影事業、生命舞台的全新挑戰,他要讓觀眾有夢想,帶給他們快樂。

  早在1990年,居內就完成短片【瑣碎玩意】,片中主角-多明尼克皮儂從頭到尾碎碎唸,講著他喜歡哪些事、不喜歡哪些事。居內善於觀察、喜歡收藏,日常生活啟發的靈感思維、情節片段,他全都寫在小紙片,裝進一個大鐵盒。多年來他一直想拍【瑣碎玩意】加長版,而盒子裡的紙片越積越多,足夠拍成四、五部電影。於是,拍完【異形4】回到巴黎,他決定挑個小成本計畫,深思熟慮已久的老點子,突然間瓜熟蒂落、清楚成形,主軸是個女孩,一個決心改變他人命運的女孩。

  合寫劇本的吉約姆羅蘭,居內打從【黑店狂想曲】就認識。羅蘭平時就愛寫寫東西當消遣,【黑店狂想曲】(居內與馬克卡侯合導)上映後,他的女友建議他:你寫的劇本搞不好和這部片的導演很對味;羅蘭在電話簿上找到兩個卡侯、一個居內,於是將自創劇本寄給居內,居內看完後打電話找他,卻聽到超有趣的電話答錄留言,當下決定:這傢伙我非認識不可!就這樣,【驚異狂想曲】、【異形4】羅蘭都有參與,羅蘭擅長寫搞笑對白,居內便負責視覺影像。1998年6月10日,世界盃足球賽開賽的第一天,兩人開始默默耕耘艾蜜莉……

  居內寫劇本時,習慣在內心藏著一個演員形象,他左思右想,覺得這個女孩就像【破浪而出】裡的艾蜜莉華森,坦率而堅定,居內便以「艾蜜莉」之名寫完劇本,有一天突然想到:何不乾脆找她來演?華森曾在訪談中表示:希望和居內合作,後來居內聯絡到她,兩人在倫敦、巴黎見了幾次面,華森很喜歡這個劇本,然而當她用法文念對白時,居內感覺演技大打折扣!於是,居內為她修改情節,艾蜜莉在英國出生,後來才遷居巴黎蒙馬特。一切就緒進入前製,沒想到艾蜜莉華森卻臨時變卦:離家半年拍片,她放不下家裡的孩子,只好選擇放棄。

  
Amelie在La Gare del'Est巴黎東站

事情無可奈何,居內於是把英國版艾蜜莉再改回原版,故事全發生在蒙馬特,而主角名字也由Emily改為Amelie。有一天居內漫步巴黎街頭,走過【巴黎飄雪】的海報,奧黛莉朵杜一雙純真無邪的大眼睛,深深吸引著他。居內找到朵杜安排試鏡,一進片場不到三秒鐘,居內就知道:這個角色非她莫屬!23歲的朵杜,對於影像和節奏卻異常敏銳,散發新一代法國年輕演員少有的靈性氣質,為角色注入鮮活的生命力,是居內口中的「演技派新星」。

飾演尼諾的馬修卡索維茲,不但外型出色、演技紮實,更是藝術、商業雙雙肯定的青年導演;居內和他早在好幾年前的科幻影展就結識,對彼此都傾慕推崇不已。構思尼諾一角時,居內馬上想到卡索維茲,不僅因為角色合適,而且居內覺得「卡索維茲演戲最上相」,就是有股渾然天成的魅力!拍攝【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卡索維茲一改拉塌鬍渣,當起白淨善良的白馬王子,讓他重拾演戲的樂趣、大呼過癮!

  向來作工精細的居內,從【黑店狂想曲】、【驚異狂想曲】到【異形4】,每部電影都是暗無天日的片廠製造。編寫劇本之初,他就將場景設定在巴黎,居內心裡有數:這一回再怎麼ㄍㄧㄥ,都得走到戶外拍!畫家塔狄(Tardi)繪本當中的高架地鐵、紀念碑、樓梯、粗石建築物,和居內的喜好不謀而合,於是,劇組走遍蒙馬特尋找這種味道的巴黎式意象,拍片前移開所有礙眼的車輛、清除牆上塗鴉、貼上色彩鮮麗的海報…,營造居內理想的城市美感,讓每個鏡頭都像一幅畫。

  然而,電影上映前兩個月,配樂卻遲遲未敲定,導演助理告訴他:有個作曲家最近滿紅的,回去聽聽看吧!車子還沒開到家,居內直呼:這就是他要的巴黎感覺!年方三十的作曲家-揚提爾森(Yann Tierson)新專輯發行在即,無暇為整部電影作配樂,於是,居內由舊專輯挑選曲目,再加上提爾森十五天之內趕工譜寫的新樂段,【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於是誕生。層層疊疊的鋼琴、小提琴、手風琴、鼓聲、口琴…揚提爾森自成一格的樂風與艾蜜莉完美唱和!低吟時像打在湖面輕泛漣漪的細雨,輕盈時便化作跳動的水瓢,音符簡潔短促,旋律悠然盪漾。巴黎除了左岸咖啡館、香菸裊裊、酒酣耳熱、愛恨嗔癡,揚提爾森的巴黎,是艾蜜莉為你改變幸福命運的最甜蜜魔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