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你看過【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了沒?

一個巴黎蒙馬特的咖啡館女侍,獨自住在五樓小公寓,她喜歡收集石頭打水瓢、拿湯匙輕敲焦糖布丁、伸手探進榖袋的最深處。有天她意外發現浴室藏了個四十年前小男孩的聚寶盒,她突發其想歷經千辛萬苦,終於物歸原主;她看見老先生臉上激動的淚光,童年記憶湧現……。

這下就讓我來介紹一下這部風靡全法榮登2001年度賣座冠軍,觀影人次突破900萬,每個畫面都是美得讓人捨不得眨眼的艾蜜莉巴黎場景吧!!!


先告訴你一個小地方:艾蜜莉出生於巴黎西北邊的一個以SPA與硫磺水聞名的小鎮~『Enghien les Bains(點我)』人口約有一萬多人,除了有座Enghien湖外還有賭場casino, 跑馬場hippodrome ,我想Amelie小時候生長環境應該還算不錯。


1.媽呀!我的魁北克遊客‧巴黎聖母院Notre Dame de Paris



這裡是Amelie母親無辜冤死的地方,身處在巴黎中心塞納河的西堤島上。

聖母院始建於西元一一六三年,十四世紀興建完成時,總長有一百三十米,外觀盡是美麗的雕刻及飛扶壁。正立面下層為三個有精緻聖經雕刻的火燄式大門,大門之上為二十八個猶太王雕像的國王長廊,這些雕像在法國大革命期間曾被巴黎市民取下,直到社會平靜後才加以復原。中層則有一個大玫瑰窗,鑲嵌玻璃描述的是聖母瑪麗亞之故事,上層則為兩座著名的高塔。聖母院內的氣氛也令人震撼,光線透過彩色玻璃窗進入,與信徒捐燃的蠟燭上下呼應,肅穆而溫馨。

高達九十米的中央尖塔與東西環形殿伸出有如蜘蛛的飛扶壁,也是聖母院造型上極為特別之處,特別是其四周有著許許多多面目猙獰的怪獸,這些怪獸多是怪獸形排水(Gargoyle),也就是屋頂排水管或建築物頂端部分的排水設計,用來排出牆壁或基層的水。

Gargoyle源自古法文gargouille(拉丁文為gurgulio),意指咽喉或食道,設計因此多取人獸形體而非水管口形式。

此教堂藉由雨果膾炙人口的文學鉅著『鐘樓怪人』及同名電影、動畫而聞名於世。她不僅是一所天主教堂,更是巴黎一處兼受教徒與市民大眾共同喜愛的好地方。我在98年夏天第一次造訪她時,正面還層層包住作清洗工作, 如今果然煥然一新。

如果你來到這裡,注意一下聖母院正門前廣場處,有一個計算全法國距離的中心原點喔!


2.第一次相遇‧地鐵站Abbesses

Amelie在影片中所搭的地鐵多為2號線或6號線 ,這兩條線恰巧一北一南 ,如城墎般環狀包圍巴黎, 我想導演Jean-Pierre Jeunet的目的是為了想讓觀眾多看一點巴黎美麗的風光, 因為這兩條線行駛於高架橋上的站頗多, 分別可以觀賞到聖馬丁運河和艾菲爾鐵塔, 尤其是 6號線行經16區這邊, 當你在夜晚搭上這一段別忘了多關注一下窗外,在夜中,閃亮巨大艾菲爾鐵塔,會帶給你莫大的驚喜。

Abbesses站就在2號線要往蒙馬特聖心堂最近之站,此站因亦靠近巴黎觀光勝地紅磨坊 ,平時無論何時都是人潮洶湧,這是Amelie第一次看到男主角Nino趴在地上找照片的地方,原本應該是極為浪漫之地,可是該地鐵站Abbesses一直以來卻是治安的黑點,我跟來自外省的法國朋友就曾經在這邊親眼目睹過一個英國老太太被搶,幸而警察即時趕到解救,因此每次帶台灣朋友來這裡時都會提醒他們注意,連我那位外省法國朋友都直呼可怕,去年聽說有一對荷蘭夫婦在這裡,因抗拒賊人強搶他們的攝影機,而各被刺了三刀。

以二○○○年至二○○一年一年內為例,巴黎暴力事件增加百分之三十,巴黎地下鐵搶劫增加百分之四十, 台灣駐法文化組就曾e-mail轉告我們這些留學生要多加小心注意,所以當各位造訪巴黎北邊蒙馬特這邊時要多加防範。

3.打水瓢ㄦ~聖馬丁運河Cantal St-Martin



可以想像圖中的船慢慢駛入地底嗎?

那麼你就得來這裡 ,想來一點與別人不同的巴黎行程嗎?那麼在這邊於夏日沿著河,在蓊鬱的樹蔭下, 看著一閘一閘的運河河門開啟,注滿水,關閘再注滿水, 站在像大學橋的彎橋上 ,看著船緩緩駛 地底 ,那將是一種美妙的夏日經驗,這裡是觀光客不多Ines才知的私房地,想不到竟然被Amelie發現了,別忘了帶幾顆扁扁的石頭來此,這裡是Amelie最愛打水瓢ㄦ的地方。位在巴黎右岸東區,沿岸人文薈萃的聖馬丁運河,起點就在巴士底歌劇院的巴士底廣場這邊,沿著河往北走,是一段加蓋的人行綠地。

每個星期四與星期日早上有人氣頂旺的市場,船兒在這邊駛入加蓋的人行綠地後,通過連接聖馬丁運河和塞納河的阿斯納爾運河 (Bassin deI'Arsenal), 再從塞納河出來。如果不想自己走這段綠色河道,這邊每天還有兩次的聖馬丁運河遊船,全程約三小時‧啟程時間:9:30、14:45‧地點:Bassin de la Villette‧電話:+33.01.42.39.15.00 可以觀賞:運河、水閘、紀念碑、沿岸住宅區。


4.Amelie的愛情聖殿‧聖心堂 Basilique du Sacre Coeur




這是建於小丘廣場上,擁有3個白色圓屋頂的教堂。看到這裡你就該知道這裡是【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最常出現的主景 ,害羞的Amelie在這裡畫藍色指標支開Nino以還他相本, 在電影的尾聲, 他們倆一起騎摩托車繞下的地點,舉凡 艾蜜莉獨自住的五樓小公寓跟菜販的攤位, 咖啡廳Les deux Moulins, 還有巴黎著名的康康舞紅磨坊全都在這蒙馬特兼容藝術人文與色情的區域喔!!!可以說整部片子就是繞著這區域轉的。

聖心堂從1876年開始,花費近半個世紀的時間才興建完成,它是為了感謝1870年巴黎在普法戰爭圍城贏得勝利為感謝上蒼而建,和艾菲爾鐵塔一樣,在建造之初,曾遭到巴黎市民以將會破壞市容美觀的理由而大加撻伐。但是,現在其純白的圓頂在蔚藍天空的映襯下,卻顯得那麼耀眼突出,美得不可言喻。這教堂建在巴黎北方的山丘上, 出了地鐵站後,走一小段賣紀念品的小街, 你就可以漸漸的看到這個Amelie定情的浪漫之地。這裡的纜車坡道是許多明信片的焦點之一 ,持地鐵票無需另外購票就可搭乘直通山頂的纜車,教堂前面的綠地及教堂台階可以很方便的欣賞雄偉的巴黎全景,常有許多各國年輕人在這邊彈吉他談天,成了市民和觀光客休憩的最佳地方。偷偷告訴你們一個小秘密 ,那就是男主角Nino工作的Sex Shop店就在紅磨坊那條大街 ,左前方數家中的一家喔!注意!這條街全是妓院跟色情商品店,小心別被巴黎的色情皮條客拉進去了!!!那Ines可不負責任囉!




5.劫富濟貧的Amelie‧藝術橋Le Pont des Arts


還記得當Amelie找到四十年前小男孩的聚寶盒的主人Bretodeau先生後,幫助盲眼老人過街,然後高興愉悅的從塞納河上橋的左岸走到橋的右岸那一景嗎?我個人認為這是【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最賞心悅目的一景了,這裡就是Le Pont des Arts藝術橋!

位於羅浮宮對岸的藝術橋,是巴黎塞納河畔首座以鋼鐵製造,而僅提供行人穿越的橋樑。1804年,由當時執政者拿破崙一世於登基當年授意建造,歷時2年完工。而藝術橋的名稱,源自於當時羅浮宮稱之為”Palais des Arts”的緣故。經過二次世界大戰,及過往大型船隻的碰撞,藝術橋曾經在1979年倒塌。現今這座橋是於1984年再度興建,為便利船隻的運行,將9個拱形橋墩改為7個。橋面上安置有雙排板凳,可供遊客歇息。

橋面上的景觀是最迷人之處,在這裡不知道殺了多少遊客的底片,Amelie過橋時之鏡頭從巴黎左岸帶到右岸 身後的小島就是巴黎的中心 ,聖母院的所在,巴黎歷史的源頭~西堤島。從橋前方看去是羅浮宮、卡魯索橋及奧塞美術館,而背面則是新橋,巴黎市政府(Hotel de Paris)及聖夏貝爾教堂的鐘頂,所以如果有機會造訪巴黎千萬別錯過這裡,在夏季時分夜晚這裡是許多法國年輕人結伙成伴喝酒聊天談戀愛的最佳據點之一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