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藝術另類氣息的里昂Croix Rousse區

在里昂常跟朋友跑去阿富汗茶坊談天。 那種神秘的境地, 最適合冥思 閒聊,在不過十五坪大小的空間裡 ,有的是阿富汗流亡難民的思鄉情緒。(上圖為阿富汗著傳統服裝微笑的小女孩)



屋子裡沒有半盞燈亮著, 有的是每張小桌上的白色燭台在放送著他微弱而溫暖的光,椅子不高,幾乎就快與地平行 ,天花板上用幾塊瑰麗的阿富汗方巾, 紮紮就完成了裝潢 。不認識的法國人彼此擠在一起, 或是聊天或是下西洋棋,來這邊的人很多都是藝術工作者, 所以打扮都有點另類,嘻皮與民族風,我最喜歡窩在那軟軟簡陋的紋彩沙發上,點個Tea vert Latin拉丁綠茶,加上不是很甜的阿富汗Baklawa,一種含有杏仁甜餡的阿拉伯甜點,用著阿富汗銀製的茶具, 細細品茗那神秘古國的幽香,今年舉辦中國農曆新年的場地,正巧就在Croix-Rousse區阿富汗茶坊這附近, 阿富汗藉的老版還是燒著他的茶,只是令人震驚的是門外牆上貼著張紙寫著:『你們的朋友,常來的業餘攝影師Pierre老先生,於去年十二月去世了, 享年78歲........』, 雖然Pierre平常講話鄉音很重,我聽懂的不到一半 ,可是心裡還是酸酸的,天氣好像更冷了,Au Revoir!!Adios!!!再見!!永別了!!Monsieur Pierre!!!
苦難的阿富汗

去年的三月十八日是阿富汗新年, 今年的新年是否仍是這一天,就不得而知了, 2001年的三月,歷史這樣寫著:『 現在阿富汗回教政府神學士政權不知為何開始摧毀境內所有神像, 包括一尊號稱全世界最高, 而且已經有將近兩千年歷史的神像 ,這種做法遭到全球各界的譴責 ,連回教盟邦也反對 ,阿富汗這種破壞人類共同文化財產的野蠻行徑 ,讓我們一起為百萬饑荒中的阿富汗人祈福!!!』關於阿富汗的佛像問題真是令人遺憾,它背後牽扯的問題很複雜,因為國土地理位置關係,在歷史上回教、佛教等民族都在這裡註留過,加上近代歷史上的殖民影響,讓人民組成更加複雜,連帶政治也是呈現錯綜複雜爭端,對千年歷史古蹟遭受破壞婉惜之際,換個角度想,讓人有其他不同的深刻體會。


如今想不到不到一年時間,911事件美國震怒之下,出兵阿富汗,死活不計追緝首嫌賓拉登歸案,並征討同謀掩護的塔利班神學士政權,阿爾凱達恐怖組織。 歷經十年的抗俄戰爭,又十載的內戰,早已體無完膚的阿富汗,馬上不堪一擊。阿富汗軍政府就因911事件而垮台, I雖然很感冒美國的作風但真是『德不孤 ,必有鄰呀!!!』( 不知道這時用這句論語對不對呀?在法國三年, 國文退步的厲害的Ines)

阿富汗茶坊位置:搭乘里昂地鐵到Croix Rouse站往Rue Rene Leynaud路直走,注意左手邊看到招牌Salon de Tea就到了!這附近有一些SEX SHOP別走錯了喔!ps:這邊雖然地方小, 可是採會員制, 第一次來的客人需要交一年十法郎的入會費(1F=5NT)
與New York自由女神像為同一作者~Croix Rousse附近的噴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