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第一大河羅亞爾Loire河,為十六世紀法國文藝復興 Renaissance的興起之地。羅亞爾河流的周圍,除了於羅曼蒂克的古城及優美的自然景色以外,還有很多好喝的葡萄酒也是聞名的。(圖為Sancerre市的教堂)



九月六日, 星期五

在離開寄宿的法國友人妹妹家後,我順道造訪了一個靠在羅亞爾河畔,以白酒聞名全法的城市~Sancerre松塞爾,這城市位在羅亞爾城堡集中地Touraine以東,此區域又稱為Centre中心區,這裡是羅亞爾河谷各區中,葡萄園面積和產量最少的區域。雖然產量少,但以白酒的品質和知名度而言,Sancerre這裡所被稱羅亞爾河谷最好的。






Berry地區Vailly sur sauldre的傳統農舍建築 ,據說從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時期就存在了



或許是同樣位在山丘上的Sancerre建築物並不美, 所以路上的觀光客並不如以前介紹過的波爾多酒王產地St-Emilion鎮那麼熱鬧, 也沒拍到什麼照片,可以沿著城丘遠眺彎彎曲曲羅亞爾河的Sancerre也是法國朋友中學就讀的地方,買不起貴貴的Sancerre白酒 ,市區教堂前的一種硬硬甜甜的特產餅乾Croquet,倒是令我讚不絕口啦!!!


Le chateau des Stuarts城堡也是今日Aubigny的市政廳

九月六日/ 星期六/天氣晴

山中無歲月,偶而頑皮的Pitou撿球過來要我跟牠玩,看著太陽慢慢地從窗戶曬到室內的皮沙發來,在羅亞爾河的鄉下,日子是那麼的自然簡單。

早上,忙著幫助爸爸整理農場與花園的法國朋友放我在家裡一個人跟狗狗Pitou玩,起床時,法國媽媽已經開車上市場買回來了今天晚上要做的佳餚材料。

當她在整理蔬菜水果時,我在一旁的餐桌上打我的電腦,順便跟她聊聊天,這個早上,法國媽媽似乎把我當成她的孩子一樣跟我訴說她的心情 ,當時的我,似乎完全不覺得我們彼此之間有什麼人種語言的差異,雖然住在鄉下,精神時常擔憂緊張的她,年紀輕輕就有五十肩的毛病 ,幫她搥搥背, 慈藹的臉龐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


下午,朋友怕我閒著無聊 ,載我到另一個有6000多人口的小鎮Aubigny-sur-Nere,一個在十五世紀,英法百年戰爭時就存在重要地位的一個歷史古城, 順便探視住在這有美麗木造房屋與城堡小鎮的外婆。



朋友家裡小時候的玩偶~Pin Pin

住在鎮郊的68歲年輕法國外婆,因為早婚的結果,去年已經當外曾祖母了,堅毅的外表,旁邊陪著的是喪夫不久,學跳舞怕寂寞交的同樣叫Michel的男朋友,一整排有花有草的庭園鄰居一旁,還住有姑婆。

法國大城有許多老人總是孤苦無依的一個人居住, 生活無聊到甚至有時會撥電話到生命線找人講講話,看著外婆快樂的樣子,我想,法國鄉下老人社會的社交狀況可能比住巴黎的要好多了。



想更了解充滿可愛木屋Aubigny的讀者,可以進入它觀光網站: http://www.aubigny.org



沿著家前的小逕,是一大片野生Mure長廊

九月六日/ 星期日/天氣陰

今天一早 ,五點半陪著朋友到農場裡數牛, 白色的肉牛遠遠的看還頗溫馴,但是一有風吹草動, 牠們可就會驚慌的四散跑走, 幾十頭牛一驚擾起來 ,人在牛群中樣子, 那可不是像田單復國的火牛陣那般富有正義氣息,那情況就像是侏儸紀公園裡 ,跑在驚慌奔跑中的草食恐龍群中般的驚險, 不小心的話可能會成為牛腳下的犧牲品。

下午沿著家前的小逕,我們跟著採著在Le Porge海灘旁也可以看見的野生Mure(一種荊棘類桑椹),然後在家裡做起果醬來,做桑椹果醬的秘訣其實很簡單,只要將桑椹放在鍋裡,加上同等重量的糖一起煮勻,最後滴入幾低檸檬汁, 放在容器裡等冷卻後就大功告成了 ,是不是很簡單呀!!舉凡草莓 、梨子、李子、蘋果等水果都可以拿來做果醬,甚至核果都可以拿來一試哩!!!


祖父三老送我帶來幸運的『馬蹄鐵Fer a Cheval 』



在渡過一個周末後 ,今晚就要離開這到處充滿農趣可愛的法國鄉下Subligny ,揮別朋友雙親後,我們在回家的途中,又順路經過住在附近的朋友祖父家打聲招呼,這次來到三老家中,看著對我來說可都是古董的滿屋子舊家具,木鞋古鐘,我們愉快的聊著。

末了,他們送我一塊現在在法國鄉下都不太好找到的馬蹄鐵 ,在法國有一個說法是,收到馬蹄鐵會帶來好運『Porte-bonheur!!』,聽了後真是好感動,謝謝您們!!!後會有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