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城的落葉,南瓜的季節...

Halloween是一項充滿古克爾特(CELTS)文化異教色彩的節慶活動,是屬於英國與美國人祖先的節慶,法國傳統上沒這個節日,以前法國人也不過這個節。


但是,自從幾年前開始,由於商人炒作的緣故,街頭上也看得到可愛的法國小朋友與年輕人做鬼怪的打伴了,在這個時候,也是體會異國文化,與法國人互動的最好時刻了。

不過今年的萬聖夜, 很明顯得比前幾年少了點那種做怪的氣氛, 不只是自己有這種感覺, 連週周遭的法國朋友們都這麼說, 為什麼呢?!

萬聖夜那天,我的寶貝數位相機無緣由的當機了,所以真的很報歉,並沒有拍到一些我跟法國小朋友互動的場面,但還是在克城過了一個可愛溫馨的夜晚。

記得當時,就在我懊惱數位相機故障時,一個化妝為小吸血鬼的法國小男孩,有點靦腆害羞的靠近我,原來以為他要來個「trick or treat」,不給糖就搗蛋的,正打算要從口袋裡掏幾顆糖給他的,想不到他反而給我更大的一跎糖果,真是可愛,他的父母也在一旁微笑著,讓我一個人在異鄉寒冷的秋夜,感受到法國人的溫馨。




法國小男孩給的糖果


萬聖夜的一些活動,的確帶給人歡樂的氣氛,但是就在孩童興高采烈地將自己裝扮成各式各樣的女巫、死神和怪物迎接Halloween(也就是鬼節)之際,法國也開始興起了一種文化的反思,一些宗教團體與社會學者開始對這些活動提出宗教與道德層面的質疑。法國天主教會就指出,Halloween鬼節是與死神戲耍的節慶活動,帶有嚇唬人的意味。而天主教徒並不畏懼死亡,而且相信復活、禮讚生命,所以不應以玩笑的方式與邪魔打交道。

保護傳統文化不遺於力的法國,開始提倡孩童們捨棄女巫造型裝扮成聖徒、以演唱流行歌曲代替傳統的鬼節歌謠,並以「萬聖誕糕」取代南瓜。另外,法國一家連鎖快餐店為了平衡盎格魯撒克遜文化的萬聖節入侵法國,改而慶祝高盧人古時候的節日—─「高盧新年」(法國人在古羅馬被稱為高盧人)。高盧人的新年應節食品是豬肉及包心菜,這家連鎖餐廳將推出豬肉和包心菜,以對抗萬聖節的南瓜。




萬聖夜在克城街頭只拍了這一張, 數位相機就離奇的故障了



的確,站在傳統宗教的立場,萬聖夜的活動有違天主教的教意,更何況在法國,這是紀念祖先的日子, 也是法國人掃墓的時期, 怎能反而大肆慶祝呢?(11月1日有個叫La Toussaint的節日,直譯:聖徒節;11月2日是La fete des morts,直譯:逝者節)。

但其實法國人真的不屑的是~「Halloween是美國的文化輸入品」, 文化的珍貴性於它特有的獨特性,你或許可以說法國人一向驕傲慣了 ,一直不能釋懷他在路易十四與拿破崙時代所有的光榮歲月,所以他們才這麼守舊,但是仔細想一想,一個不重視自己文化,自己根的人,如何能獲得別人的尊重呢?

當然為了與世界接軌 ,英語是必須的國際語言(連我在法國大學也要選修美語),美式的強勢文化也藉著各種管道傳播各地,台灣有越來越多的雙語教學的托兒所,在萬聖夜那天,想必也有許多小朋友化妝成造型奇特的小鬼,遊街要糖,年輕人也多利用這個藉口到舞廳PUB狂歡一番。

當然萬聖節的遊街活動,不僅促進孩子學習雙語,還可增進親子間關係,立意良好,但原不屬於基督教西方傳統文化的我國,在故有傳統節日~如農曆新年拜年、元宵節提燈籠等習俗氣氛逐漸消失時,甚至在原住民阿美族的豐年祭,都逐漸淪為商業的舞蹈,喪失其傳統宗教含意的同時,我們又是該報著如何的心態讓我們的下一代,未來的主人翁,學習與接受這節日呢?




籃裡裝飾用小南瓜,甜點習作那篇電子報的背景



有時候,覺得現在的台灣, 真像是喝美國奶水長大的,所有的思維與行為模式都逐漸美國化而不自知,一味地尊美崇美,一味的引進美國論點, 我們喪失了一些世界觀點 ,如今,連買個武器, 海艦都要採美國的方案 ,任人擺佈 ,所謂弱國無外交, 在國際現實的壓力下 ,我們被迫少了一些大腦 , 也沒有心情去思考了!!

如今,在英國與美國,越來越多的輿論直指兩國執政政府,誤導其人民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同時,世界各地反布希方興未艾 ,或許我們不得不承認, 如果沒有美國政府的支持與默契的保護,台灣的立場可能更險峻,我們似乎應該更堅定的繼續抱著山姆叔叔的大腿才是?!

但相對諷刺的是,布希政府在中東的持續佔領,卻更可能是伊拉克平民百姓眼中的魔鬼 !!!我並不是鼓吹反美立場 , 而是站在世界觀點看事件 ,或許陳意過高了點,也不過是過個萬聖節罷了 ,何必這麼嚴肅?只希望「法國生活日記」在這裡, 能給大家在歡樂過後多一點點的省思...。


PS:片頭那顆南瓜,重達八公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