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集年輕、歡樂與瘋狂的大學城。

這個暑假走了普羅旺斯後,七月的最後幾天在住南部的法國朋友邀請下,我隻身南下法國南部大城Montpellier蒙ㄆ利耶,它位處在蔚藍海岸的左側地中海沿岸 ,是朗格多克Languedoc省的首府 。








Montpellier是法國南部一個著名的大學城,雖然這城的歷史比巴黎等許多法國大城還久遠,但因居民組成份子有百分之四十是學生,所以城市氣氛特別顯得熱情活躍有勁,幾百年前,一群學生和學者在這裡創辦了全球首間的醫學院,所以這邊的大學以醫學系最為有名,剛下火車站,放眼望去,果然城裡到處是年輕朝氣的法國男女,連火車站裡的咖啡廳都裝潢的像 Disco酒吧一樣新潮前衛。


出了還算頗大的火車站,迎面而來的是一條有著電車經過的寬廣大道,直走不久就是全市最大,人氣最旺,圍滿餐廳、銀行、咖啡廳、商業中心的喜劇廣場 Place de la Comedie,這裡是蒙ㄆ利耶人最喜愛聚集的地方 。


廣場中有一個建 於 1796年的三女神噴泉 Fontaine des Trois Graces,另外還有一個建於1888年的豪華劇場Opera Comedie,白色的建築群,格外的令人感到心情灑脫自在。我滑著帶下來的滑板車 ,逍遙自在馳騁在這個陽光之城。(圖為Montpellier城裡的聖彼得大教堂 )


Peyrou廣場上,Montpellier人正在玩執鉛球的遊戲競賽

這裡其實距離普羅旺斯並不遠,但卻是兩個完全不同的行政區,也是我來法國這麼久首次造訪的地區。

建於18世紀的Peyrou廣場中央聳立著路易十四雕像,這地方法式滾球(Petanque)似乎頗為風行,廣場後方有著一長串與嘉德水道橋 (Pont du Gard)類似的巨大引水道橋,車行在街上一轉角很容易就會被突然出現龐然的它嚇到,在看起來頗chic的Foch路上甚至還有一個小型凱旋門,看來有凱旋門的法國都市真不少。(據我所知道的城市就有Paris、 Marseille 、Nancy 、Orange 、Bordeaux.....)

從這邊再走遠一點還有一個 14世紀時期曾經作為城塔、主教府邸及軍事基地之用途的聖彼得大教堂 Cathedrale Saint-Pierre,教堂的左右各有兩根超巨大的圓柱,造型特殊,也是這裡的著名景點。

這城市曾為法國南部省LANGUEDOC-ROUSSILLON首府,羅馬時代曾有過一段輝煌的歲月,市內的建築遺跡處處可見,有的甚至可追溯遠至二千年前。


端著法國西南巴斯克地方菜,和藹親切的法國媽媽

南部的天氣果然懊熱,來到朋友文生的家裡,忽然覺得溫度宜人,全身舒爽暢快,原來他家竟然裝有冷氣機,這東東在里昂的尋常人家中倒是從來沒見過,法國不熱的天氣其實家裡買個電風扇吹吹都可以稱得上難得了,更何況是冷氣機!!!

朋友當英文老師的媽媽,煮了各式法國料理款待我跟另外一位猶太裔的法國朋友 ,親切溫馨讓我感到受寵若驚,我們在他們家美麗的後庭院用餐,露天用起餐來氣氛格外的輕鬆 ,看得不禁真是羨慕起南部人的閒逸生活,雖然白天天氣燥熱,但拜歐洲溫和的氣候之賜身體還是乾爽沒流什麼汗,傍晚 ,南方的微風徐徐吹來配上桌上的佳餚美酒,我很幸福的在這裡過了一次非常溫馨的法式家居夜晚。

文生的爸爸一年前診斷得骨髓腫瘤,短短三個月後就去世,當老師的媽媽於是選擇提早退休並借著學畫努力充實自己的人生,雖然喪夫之痛曾悲慟的讓她形銷骨立,可是沒多久她又重新從畫畫中找到新的人生,法國女人似乎更懂得過自己的生活, 縱使生命的依靠失去了,擦擦眼淚日子也是得快樂過下去,中學必考哲學的法國人對於生死可能比我們還看的透吧!?。文生似乎很放心的讓媽媽自己一個人,住在離巴黎千里之外的家鄉生活 。

法國媽媽聽到我要把她介紹給台灣讀者, 還特別做了一道巴斯克地區的地方菜跟身上穿的衣服搭配,笑起來真是親切極了!這道洋式的乳酪蕃茄炒蛋當然是色香味俱全,好吃得不得了!!!


與自然融合成一體的魔鬼橋Le Pont du Diable

Montpellier在地理上享盡優勢,有山有水,在短暫停留兩天的時間我們去了位在西凡尼斯山谷,一個位於Montpellier北方的美麗古老小鎮 ~聖奇岩(St Guilhem le Desert),景色非常壯麗,這也是法國139個必去的美麗小鎮成員之一。

這鎮就像鑲嵌在這些龐大的山群中,遺世獨立,山岩中有一道被Herault河分割的大峽谷,河道上有一座造型奇異的橋叫魔鬼橋(Le Pont du Diable),這座已經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11世紀建築,是法國目前僅存最老的羅馬式古橋,至今已經有近一千年的歷史。

為什麼叫魔鬼橋呢?

原來傳說當年興建這座橋時,縱使每天傍晚收工一切工程看起來都頗正常,可是每每到隔天早上都會發現好不容易搭起來的橋柱一夜之間就莫名其妙的毀掉 ,於是建造者Guilhem為了完成建橋的使命便與魔鬼來個交換靈魂的賭注遊戲,他與魔鬼達成協議,答應如果不阻撓這座橋的建造,願意把第一個通過此橋的人之靈魂獻給他,果然從此順利的完成整座橋的工程,便利人們通往鎮上的兩座修道院。

橋完工後,依約Guilhem必須獻上人的靈魂,他很聰明的於夜晚時將一隻替死狗的尾巴上綁上鍋蓋,並將牠化妝成人形送到橋上,換錯靈魂的魔鬼腦羞成怒下欲摧毀這橋,但卻因為無法挽回原形而含恨掉進河裡........。

走在魔鬼橋上往下望是有點令人畏懼的,但見許多南法的年輕人,著條小泳褲赤裸的群集在這邊試膽跳水,從這高二、三十公尺的橋上縱身一躍是非常需要勇氣,看著河流切過這米黃色石道所產生的奇巖怪石 , 就像像一條藍色緞帶彎延於想像的土黃色溝槽中,風景神秘絕麗非常值得大家來此一探究竟。

而Montpellier距地中海十多分鐘路程的沿岸沙灘,景緻同樣迷人。尤其是在Palavas這邊的海灘, 除了有天然的紅鶴海濱保護區外,還有很多人帶著一家大小全裸自然悠哉的在這邊的沙灘上日光浴哩!!!

Montpellier市區內的古老引水道橋

南方人的熱情是教我開了眼界的,白天 陽光不留情讓我張不開眼,到處打赤博的法國年輕人露出精壯身體,這現象在法國各大城中也可以稱的上是個罕見的奇事,不禁讓我想起北京為奧運做的膀爺穿衣運動。

在朋友的引薦下,跟一群不認識的法國朋友出去Soiree,果然南方人是健談的多 ,大夥親完臉後很自在的彼此交談起來,連站在街上也可以一群人聊個半天,不禁令我想起同樣長舌的義大利人來。

人說南方人交友最虛偽表面化, 前天還一起把酒言歡,第二天見面一切都會忘光,誰管你還記得誰是誰。所以說,如果是來渡假,「要交真心的朋友就免了吧!」,他們這樣坦率的跟我說。在這城的Dicsco舞廳裡, 我縱情的跳著舞, 看著法國人彼此的搭訕,我想也是見多了,沒什好理會,把酒言歡縱情聲色, 在這裡只要高興不必在乎我是誰,明天的事明天再說,今晚就讓我過著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吧!

無疑的在我心目中,南方最愛的首都寶座是頒給了Montpellier了,雖然馬賽為法國第二大城與第一大港,有超棒的舊港魚湯和山丘上特別的拜占庭式聖母院,可是兩年前它的髒亂與恐怖的治安,留給我不是很好的印象,而Montpellier卻留給我兩天完整美好的夏日記憶, (除了最後離開時,在銀行提不出錢來的那一段外),如果再讓我重新選擇的話,除了Poitier,我樂意來念這邊的語言學校,因為除了周遭天然環境有奇山、有河、有大海,可進行爬山、遠足、潛水,沙灘上日光浴等各式各樣的戶外活動外,還有大學城裡數不盡志同道合的年輕學生可以提供你練習法語的環境,唉!這真是一個Perfect的地方呀!

朗格多克省旅遊局 (CRT Languedoc-Roussillon)
20, rue de la Republique
34000 Montpellier
電 話 : (33 4) 67 22 81 00
Fax : (33 4) 67 58 06 10 / 67 22 80 27
E-Mail: contact.crtlr@sunfrance.com
網址: www.sunfrance.com

Music~Haydn, Joseph (1732-1809)~presto Piano sonata in G
你無法樣樣順利,但你可以事事順心。你無法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掌握生活的廣度。
你無法改變容貌,但你可以展現笑容。你無法控制他人,但你可以肯定自己。
你無法預知明天,但你可以把握今天。 「珍惜」在生命中,是個重要的接著點,
它讓生命變的更圓融,讓回憶不再有不必要的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