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國,一個擁有特殊地名的城鄉往往會引起我前往一遊的好奇心,如果名字還能造出雙關冷笑話更讓人神往,比如說酒鄉勃艮地有一個叫『Poil毛』的小鎮。

稍微懂點法文的人都知道,法語裡的"à"用法幾乎等於"at", 而"Je suis à Poil"就是"I am at Poil"( 「我在毛鎮」 的意思) ,但 "à poil"在法語裡 卻又有 "naked"脫光全裸的意味(整句也可以解釋成 「我全脫了!」 ),另類連想令人噴飯,有趣的法國地名有時還真是開車找路時的一個額外消遣(註)。(筆者就曾經經過一處渺無人煙的荒野名叫-「白宮Maison Blanche」 )

(照片為此行一起出發的南法好友,Po他是因為他毛多XD)


閒聊了一下法國因音義相同衍生的趣味地名,不過這篇文章並不是要介紹那個搞笑的毛城。

攤開法國地圖,南部沿海地由隆河出口為點可以將法國領土一分為兩大區塊, 一邊為靠近義大利名聞暇耳的普羅旺斯與蔚藍海岸( Provence Alpes côte d'azur) ,另為山川古城處處,靠近西班牙的朗格多克—魯西永( Languedoc Roussillon) ,兩邊交界處有法國第二大河隆河沖積成充滿沼澤、潟湖的Parc naturel régional de Camargue 卡馬格自然生態保護區 。



在這地中海一偶,方圓三四十公里範圍內有古羅馬競技場的尼姆Nimes古城, 歡樂可愛的大學城蒙波烈兒Montpelliere跟達文西密碼中提到幫耶穌產下後代搭船飄流到此的抹大拿落腳處Saint Maries de la Mer,擁有自然生態保護區的這裡終年紅鶴紛飛,野生白馬四奔,全然一付野生世外桃園景象。


這天,我們開車來到卡馬格保護區旁,隆河口附近一座鹽鄉老城-「Aigues-Mortes」。『Aiques-Mortes』在法文裡裡並沒有什麼大意義, 它源自古拉丁文「Aquoe Mortuoe」地名, 原意為「死水」,顧名思義名字由來大抵是因為周遭多為溼地沼澤、不流動的潟湖所得名。

這個已經有七八百年歷史的城鎮形狀長長方方,堅實石牆給人實實在在城池該有的方正具體形象(OS:會有這種想法大概是從小被教導城池多該格局方正如"北京紫禁城" 所影響), 這裡與一般法國邊陲古城牆垣多成星形狀不同,從空中鳥瞰,城廓碉堡四立城門造型簡潔有力,城緣尚有國王引水道環繞,整個固若金湯, 完全軍事用途構築。



由於城內不可以開車,找好停車位,我們開始無目標散步隨性閒逛,放眼望排排古城牆中,最顯眼的該是這個地標,牆後建城者路易九世下令造的最高塔"Tour de Constance "了(6公尺寬 ,33公尺高)。



此塔曾短期(82年)被改為囚獄使用,一開始專門用來關宗教戰爭後對抗天主教的新教異議份子。


Aigues-Mortes死水城四周都是堅實的岩牆



沒有多加雕飾的城牆完全的軍事用設計 ,教堂也非常簡約


請注意左上圖那個牆垛突出屋形物 ,這是站崗士兵空中蹲著如廁的所在,其底盤有一個懸空通便圓孔,想像中古時代如果不注意經過下方 ,可能會有"貨"從天降的災難。:p


城區裡偶而發現的可愛杏仁巧克力魚



左邊那個船錨加個愛心的圖騰是這地區的代表號誌 ,剛硬的軍事城堡看來還頗有藝術氣息



進城後, 發現此城真的頗小 ,從城牆一端即可望見另一邊的城門,目測下整個長度寬差不多三百多公尺左右吧? 在城門口我們點了冰淇淋,狂拍起照十足觀光客模樣。

城內路徑星羅棋步, 順著入口前那條筆直的路一直走 ,不一會兒就可以看到立有路易九世銅像看起來人氣頗旺的「Place St. Louis聖路易廣場」。這個小廣場四周圍有許多餐廳酒廊,一角還有座樸實的"Notre Dame Des Sablons聖母教堂",牆上掛有時鐘的古樸建築據悉是十三世紀就存在,後來增建的本城最古老建物。


聖路易廣場(Place St. Louis)中的銅像


走到這裡原本晴朗好好的天空竟然下起雨來 ,我們趕緊躲到教堂前的咖啡廳,身體微溼有點狼狽地點起咖啡聊起天來 ,因為驟雨,所以咖啡廳裡客人突然增多,坐在外頭有遮棚的咖啡座waiter卻遲遲不來,風雨時大時小,我們只好互相調侃在這邊大聲聊起玩笑來,也幸好地中海的雨來得快也去得急,小廣場一會兒又恢復人氣。


下完雨這個號稱住有近七千人的石城, 街上竟真如一灘"死水"



十三世紀前,「Aigues-Mortes死水」原是隆河出海口一處小漁村,近海的這個裡製鹽捕魚的歷史甚可追溯到千百年前的古羅馬時代。一直到西元1241年,小漁村因為宗教聖戰補給需要,才在法國國王路易九世的下令改造下變成今天這個模樣。

狂熱基督徒法王路易九世將這裡建設成聖殿騎士(Les Templiers)十字軍東征的登船出兵前哨集結點, 由於此城並不直接臨海 ,所以還外連有國王水道Grau-du-Roi通往不遠的地中海,因為交通便利離水運要道隆河口又不遠,這裡自然成為法國中世紀南方的海岸貿易據點。


總共有20個碉塔,長方形的「Aigues-Mortes死水城」其實規模很小,環繞城牆一周算算只有1,640公尺而已。

跟一般廢棄海港命運一樣 ,因為隆河口泥沙淤積嚴重, 這裡逐漸失去往日商賈雲集的繁華景況,古城經過歲月洗禮除了未經破壞仍保有過去光榮時期的完整結構外 ,從外城看來還帶有許多蒼涼氣息。



不用兩個小時我們就把「Aigues-Mortes死水城」大街小巷整個逛完 ,不料出城前大夥竟被這家漂亮的餅乾店給吸引 ,大家禁不住得過金牌獎的美食誘惑,紛紛掏出錢來養小肚肚啦!!

Aiques mortes旅遊官方網站



後記:「Aigues-Mortes死水城」每年夏末秋初還有一個朗格多克—魯西永( Languedoc Roussillon) 地方節慶叫-『Fête votive』。

這個 "votive"在一般字典是查不到的 ,應該也是拉丁語或南方語言演變而來,問當地人答覆也是眾說紛云, 不過原意是期望的意思, 大體是由古早向天祈願的祭典,演變到近代轉向市府祈願所舉行一個擁有賽馬奔牛節目的地方慶會,這一天整個「Aigues-Mortes死水城」的鎮民或唱 ,或跳 ,或飲酒狂歡, 完全陶醉在屬於樂天派的南法歡愉風情裡。



(註)其他類似的搞怪地名還有『Cons(白癡)』, 『Bourg-Madame(女人城, 噗!難道這裡真沒有一個男丁嗎?:p,而且發音再快一點發成"bourr madame!"就是"...女人"了!@@)

想知道更多請點 『法國有趣小鎮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