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el montagne


Bourbonnais allier Chatel montagne 夏黛爾山位在法國中部一個擁有山光水色風景自然綺麗的Allier縣裡 ,是一個人口不到四百人住滿藝術家的小山城,周遭都是山林原野渺無人煙,從Vichy維希溫泉城到這裡25公里路約莫需要三四十分鐘車程。

在這裡遺世創作的手工藝術家很多, 繞行沒有幾條巷弄的街坊可以發現聚有琉璃, 織布 ,雕塑,油畫,金工等各類藝坊,我想除非是住在當地溫泉城的附近居民或是熱愛手工藝術品的文人雅客,一般法國人應該難得會開上這麼一段山路專程跑到這裡來 。

這回在聖誕節前夕,陪同友人拜訪一個認識三四年的小陶燒藝廊,並順路為其他法國友人買些聖誕節饋贈禮品 ,有幸地來到這個甚至在法國都名不見經傳,清新純樸的夏黛爾山 。

Gien
圖為Gien陶器仿義大利風的作品,在法國常見的收藏系列


一直以來法國給人的印象就是個注重美感,美學培育的國家,尤其自十六世紀文藝復興時期後各類的手工藝術因戰爭或王族聯姻的關係互通交流(如:法蘭西斯一世時之義大利戰爭與其引進宮廷文化的凱瑟琳梅迪西斯王后...),法國吸收了當時文化領先的義大利工藝技法而在各類藝術上有突破性的發展,隨著時間演進,法國陶瓷也在後來的國王路易十五與其風雅情婦蓬巴杜夫人賞識支持下,以王窯之尊專研並逐漸擺脫傳自義大利原始於西班牙的陶瓷風格,演繹創作出屬於自己的特色。

如今法國各地愛好陶瓷藝的藝術工作者非常多 ,除了個人工作坊外,在這些琳瑯滿目因地區出產高嶺土成份與燒制作法不同而產生出的法國陶瓷產品裡,最有名的陶器品牌當屬羅亞爾河沿岸的小城Gien所出產的作品,而瓷器翹楚則是之前常造訪,好友住的法國中西部鄉間小城 『利摩日Limoges瓷器(點我)』,這一南一北的法國陶瓷兩城市均憑藉其優美精巧的產品與獨特的工藝在歐洲聲名遠播。

chatel montagne


關於陶燒藝品制作方法,由於瓷器釉料與作法的專有名詞太多 ,夏黛爾山陶燒小坊的老闆在我們約莫四十分鐘的對答停留中並沒有多作解釋 ,隔行如隔山,很難在三兩言的對談中了解其如何可以利用塗抹、噴灑、浸泡、拖曳釉料在陶土器皿上來幻化出這麼多美麗炫目的效果,想深入詳解真正的製作過程可能得請教同樣留學過法國的陶瓷藝術創作網友 『杯子大革命』的Celine,我們只有靜靜地在一旁欣賞她訴說陶藝之美的份了。

chatel montagne
Chatel montagne市緣的十二世紀古羅馬教堂



拍照前,夏黛爾飄雪路上之片影,望著美景差點忘了遠方駛近的車子.....


會一時興起寫這一篇陶燒文,完全是為了這個山中小村初冬飄雪的純樸靈氣所感動,為文紀念一番 ,因音譯私自把它取成 『夏黛爾山(Chatel montagne)』 ,或許該找一個summer再來看看這裡是不是真的森鬱如夏 ,如冬天有不同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